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学科>>正文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学科

关闭

 
 

大连理工大学固体力学国家重点学科

2015年03月29日 16:33  点击:[]

  固体力学是力学的重要分支,为人类理解自然界中很多力学现象提供知识;固体力学在航天航空、机械制造、土木工程、建筑结构、交通环境等许多国民经济领域有广泛应用。近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信息、材料、生命、电子等新兴学科和战略高技术产业, 对固体力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本学科点环绕这些方面进行研究和教学工作,努力推动固体力学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应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挑战。

  大连理工大学固体力学学科点由我国著名力学家钱令希、唐立民于1957年组建。1981年建成固体力学硕士点和计算力学博士点。1996年建成固体力学博士点。2002年“固体力学”被确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现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力学一级学科和“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过去50年中,本学科点在以工程力学为特色的同时,高度重视固体力学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力学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本学科点的综合实力和学术水平在我国力学一级学科中处于一流水平,在固体力学二级学科中处于先进地位,在国际学术界也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

  本学科高度重视学科队伍建设,建立起了一支强调自主创新、与国际同行有密切学术联系交流与合作、研究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教师队伍。目前,在这一学科点的研究队伍中有包括中科院院士钟万勰在内的教授15名,副教授(含高工)19名,讲师4名,实验工程师6名,助教2名。本学科点主要学术带头人为钟万勰院士、李锡夔教授、吴承伟教授、郭旭教授、杨海天教授、李晓杰教授

  在本学科点的科学研究工作注意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理论、数值、实验研究平衡发展的方针。形成了六个主要研究方向:(1)应用力学的辛对偶理论与方法,(2)多孔多相材料力学及耦合问题,(3)材料与结构在特殊环境和条件下的力学行为,(4)纳米力学及纳米仿生力学,(5)固体力学及相关问题的反问题研究,(6)爆炸加工与特种爆破技术的力学机理研究。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