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凝练出实验室文化理念——2015, No.5(Total No.241)

2015年04月20日 14:39  点击:[]

先行  担当  传承  包容

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88年进行可行性论证,并得到国家教委和国家计委初步确认,1991年开始建设,19955月通过国家教委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2003年、2008年和2013年三次以良好成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评估。

实验室关注文化建设,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团结包容,拥有民主和谐的科研氛围和学术风气。历经二十七年的建设运行、三代人的共同努力,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工业发展、装备先行、探索前沿、不毁于随的“先行文化”,装备制造、结构为基、面向需求、勇于担当的“基石文化”,梯队团结、崇尚自由、刻苦进取、薪火相传的“传承文化”,以及发扬民主,团结包容,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包容文化”。

工业发展、装备先行、探索前沿、不毁于随的“先行文化”。这种“先行”体现在钱令希先生为代表的老前辈们敏锐地结合二十世纪70年代世界上计算科学蓬勃发展而率先提出发展计算力学学科的“能为人先、敢为人先”;还体现在新时期面向全球能源争夺,国家自主研发海洋工程装备、核工业装备等高端装备需求下,新一代实验室科研人员的“不断进取、攻坚克难”;更体现在应用力学和最优控制的对偶体系、辛数值方法、虚拟激励法、参变量变分原理、序列二次规划、结构拓扑优化奇异最优解等一批中国学者原创性研究成果的“独立思考、不毁于随”。

装备制造、结构为根、面向需求、勇于担当的“基石文化”。这种“基石”体现在面向国际关键技术封锁,实验室几代人迎难而上,几十年在国产CAE软件自主研发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阵地坚守”;还体现在紧跟纳米科学、生物科学等新兴学科高速发展的同时,执着于计算方法、结构优化基础理论研究的“方向自信”;更体现在服务于国防安全与民生工程,突破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车辆工程等重要装备与桥梁、建筑大型土木工程结构关键设计难题的“勇于担当”。

尊重历史、立足未来、梯队合理、薪火相传的“传承文化”。这种“传承”体现在历史上实验室依托钱令希、唐立民先生创建的工程力学系,几代人传承力学学科发展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上的引领,坚持力学为工程服务的理念,老中青传帮带的科研氛围。

发扬民主,团结包容,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包容文化”。这种“包容”体现在实验室继承和弘扬大连理工大学“团结、进取、求实、创新”校训,研究人员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也体现在新时期下面向国家工业装备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战略需求,力学学科与船舶与海洋工程、车辆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群的相互支撑。

 

 

上一条: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015, No.6(Total No.242) 下一条:断裂力学领域著名学者、西澳大利亚大学胡晓智教授来访——2015, No.4 (Total No.240)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