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015, No.6(Total No.242)

2015年04月27日 15:29  点击:[]

  4月24日,我校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综合实验一号楼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赖远明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与程耿东院士等学术委员会成员9人、指导咨询委员会成员4人。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康旭东主持会议开幕式,并宣读聘任文件。校长郭东明院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并向委员们颁发聘书。

  郭东明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近期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充分肯定了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校不同历史发展时期对于学校学科建设的关键作用,并代表学校欢迎学术委员会及指导咨询委员会新成员的加入,感谢上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多年来对实验室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并对学校如何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建议。贾振元副校长作为重点实验室的指导咨询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方岱宁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李刚教授作了2013-2014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果与工作进展。会议安排了四个专题学术报告,分别是:翟婉明院士的“高速列车一轨道一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与工程应用”、赖远明院士的“冻土的强度准则和本构关系”、宗智教授的“海洋立管涡激振动切片离散涡法”和王博教授的“航天结构优化与应用研究进展”。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报告与学术报告进行了热烈认真的讨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委员们对实验室2013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所开展的工作符合自身定位与研究方向。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实验室依托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的学科群优势,进一步加强了高性能计算、材料性能、装备结构力学三个共性实验平台和船舶、汽车、航空航天结构三个专业实验平台硬件建设;在工业装备结构分析与优化设计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在拓展大规模集成性工程科学计算SiPESC软件系统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在航天、海洋重大装备等的创新设计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委员们对实验室自上次评估以来取得的优良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附:

  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世界银行贷款重点学科发展项目建设的第二批国家重点实验室。1988年进行可行性论证,并得到国家教委和国家计委初步确认,1991年启动建设,1995年5月通过国家教委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在实验室建设的可行性论证中,世界银行贷款专家组意见是以大连理工大学的计算力学学科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以工业装备为实验室的主要产业应用背景,定名为“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面向重大工业装备结构中的关键力学问题及与力学相关联的多学科交叉耦合问题,开展计算力学和工程科学计算的基本理论、数值方法、软件实现与实验技术的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解决工程科学前沿问题,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为国家相关工业装备自主研发、设计、制造与安全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实验室在最近三次(2003、2008、2013)科技部组织的评估中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上一条:李刚教授、郭旭教授入选大连市第二批领军人才——2015, No.7(Total No.243) 下一条: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凝练出实验室文化理念——2015, No.5(Total No.241)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