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第三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圆满召开——2016, No.18(Total No.275)

2016年08月09日 12:31  点击:[]

 

第三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CMGM-2016)于2016 年7月30日至8月1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主办,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王光谦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周又和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孙其诚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季顺迎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系列会议于2012年由大连理工大学和湘潭大学联合发起,并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在张家界和兰州召开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会议。目前该系列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

开幕式由季顺迎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刚教授和清华大学孙其诚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以“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的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结合自然灾害与工程领域中急需解决的、与颗粒物质相关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本次会议共有来自计算力学、岩土工程、固体物理、汽车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及农业工程等不同研究领域165名代表参加,其中研究生有98人。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及摘要98篇。

本次会议组织了11个大会报告和6个分会场邀请报告,以及79个分会场报告,共计96个学术报告。大连理工大学李锡夔、清华大学孙其诚、兰州大学黄宁、武汉大学周伟、同济大学蒋明镜、华南理工大学臧孟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李世海、物理研究所厚美瑛、近代物理所杨磊、过程工程所王利民、香港科技大学的赵吉东等国内专家,以及英国Edinburgh大学Jin Ooi教授、美国New Mexico大学吴腾达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尹辉明教授、澳大利亚大学的陈衍昌教授等国外学者报告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设有12个分会场,主题分别为:颗粒材料基本物理力学特征、颗粒材料的宏细观多尺度力学模型、颗粒材料的冲击及剪切流动特性、颗粒材料破坏的数值分析、岩石、交通、海洋等工程中的颗粒力学、离散元方法的改进与发展、颗粒材料的高性能数值计算及软件平台、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的试验验证和基于粒子的相关计算方法等。本次会议通过对当前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交流,凝炼了颗粒力学中新的研究方向,确定了相应的关键力学问题,推动了颗粒材料力学在基础理论、数值方法和工程应用中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颗粒材料力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

本次会议期间,由吴腾达教授、尹辉明教授、陈衍昌教授和赵吉东教授组成的优秀学生论文评审委员会评选出5篇优秀学生论文,分别由上海理工大学李然、大连理工大学王帅霖、河海大学沈超敏、西南交通大学石灿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周志刚获得。 

 闭幕式中,大连理工大学季顺迎教授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通过这次会议展现出颗粒介质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并且在近两年中颗粒材料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第四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将由华侨大学承办。华侨大学谭援强教授对2018年第四届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的组织计划以及承办单位华侨大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本次会议得到了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者的积极响应,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第七届国际离散元法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召开——2016, No.19(Total No.276) 下一条:纪念钱令希院士百年诞辰系列学术报告已举办十六期——2016, No.17(Total No.274)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