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实验室科技成果“大型海洋建筑物原型监测技术开发与应用” 获2016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 No.2(Total No.295)

2017年03月10日 16:36  点击:[]

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岳前进教授(现任盘锦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组织申报的研究成果“大型海洋建筑物原型监测技术开发与应用”,经历初评、盲审、答辩、公示等必备环节,获2016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岳前进教授等人在“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和国家973、86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与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合作,开展了以海洋平台为主的海洋建筑物“原型监测”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主要包括:

1.  自主设计研发多种海洋装备结构(半潜式、FPSO等)的原型监测系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浮体、系泊、立管结构测量的专用传感器系列产品。

2.  研发了具有同步采集、智能控制的监测工作站;实现了对台风期间(平台无人情况)的监测系统远程独立控制。

3.  在我国唯一生产型浮式平台—“南海挑战号”首次实现了原型现场监测;积累完备南海开发资料;成功开展“渤海明珠号”,“渤海友谊号”和“渤海长青号”三艘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FPSO)原型监测,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冰区浅水FPSO软刚臂系泊系统的现场监测。

4.  建立了基于原型监测的海洋平台“分析-评价-预警”体系。保障平台作业安全、指导平台风险预警,提高了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的综合实力,为平台台风避险提供依据。

  项目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和软件著作权9项,发表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南海、渤海多座海洋平台,获得中海油研究总院、深圳分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多个单位的正面评价。为海洋平台设计验证、操作指导和安全保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附获奖人名单:岳前进、武文华、谢彬、唐达、王延林、王世圣、周智、滕斌、杜宇。

 

 

上一条:实验室科技成果“船体分段制造中的工艺设计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 No.3(Total No.296) 下一条: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获得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极地项目资助——2017, No.1(Total No.294)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