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017, No.5(Total No.298)

2017年04月27日 12:01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422日在北京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方岱宁院士、副主任程耿东院士、委员申长雨院士、翟婉明院士、周又和教授、魏悦广教授、谢彬教授级高工和李刚教授,以及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崔俊芝院士、杨卫院士、段宝岩院士等。大连理工大学宋永臣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院、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及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

 

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博教授介绍了参会专家和领导。副校长宋永臣教授在致辞中对学术委员会和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们多年来对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指出,近年来实验室在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关心和指导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为学校和国家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实验室在今后建设中能够继续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与基础科学前沿紧密结合,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也希望各位委员继续为实验室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方岱宁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刚教授从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国内外学术交流、自主与开放课题、实验平台与基地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实验室的工作情况。郭旭教授、吴志刚教授、陈飙松教授、黄一教授和王博教授分别做了代表性成果学术报告。

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代表性成果学术报告进行了热烈认真的讨论,认为实验室研究特色鲜明,近年来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开放合作和实验室能力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为迎接重点实验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与会委员们还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定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融合、人才引进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院士指出,重点实验室在过去近三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中,不忘初心、传承历史、继续前进,牢牢把握学科发展的态势、前沿、动态,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发挥优势,在科技强国、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勇于面对挑战,紧抓机遇,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在工业装备结构分析行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指出,实验室在十三五期间,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需求及国际学科前沿,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在研究方向、平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前谋划布局,争取更大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总结成果,突出水平和影响力,为迎接重点实验室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当天下午,重点实验室邀请专家作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工学院魏悦广教授带来学术报告《先进材料及结构的跨尺度力学行为的表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邱志平教授作题为《标准扰动特征值问题的精确公式》学术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吴林志教授作题为《轻质多功能结构设计及评价》。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带来报告《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的保辛方法及在航天动力学与控制中的应用》。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作题为《声子晶体的若干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上一条:工程力学系在抗核辐射材料长时行为预测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2017, No.6(Total No.299) 下一条:实验室科技成果“船体分段制造中的工艺设计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 No.3(Total No.296)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