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美国罗格斯大学George J. Weng教授再次来访——2018, No.7(Total No.318)

2018年07月29日 19:27  点击:[]

近日,在橡塑制品成型数值模拟与优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项目的支持下,应工程力学系副主任阎军教授邀请,美国Rutgers大学著名固体力学专家George J. Weng教授时隔两年,再次对我校工程力学系及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学术访问。

Weng教授于197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7年进入美国罗格斯大学任助理教授,1992年晋升为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与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相结合的理论与应用力学。具体研究内容为复合材料的细观力学,形状记忆合金的相变,铁电晶体的耦合特性,纳米晶体材料中晶粒的尺寸效应,以及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电学特性。Weng教授自1985年起担任Acta Mechanica的编辑,1992年至1997年担任ASME期刊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的技术编辑,1993年至1994年任ASME材料部主任。1990年被评选为ASME董事,1998年被评选为美国力学学会董事。为褒奖其在理论固体力学中的杰出贡献,工程科学学会于2013年授予Weng教授威廉普拉格奖章。

在访问过程中,Weng教授于717日在综合实验1号楼6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Duality of Strength and Ductility in Graphene-Metal Nanocomposites under Tensile Load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程力学系副主任阎军教授主持,工程力学系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Weng教授将自己多年来在具有特异性能的材料的力学分析理论作了详细介绍。针对石墨烯-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在拉伸载荷作用下的强度和延性的二元性问题,Weng教授提出了塑性和递进损伤的统一理论,虽然未能解释这种二元性问题,但这一理论被证明能够解释这类纳米复合材料的强度和延性的二元性问题。该理论是在两个尺度框架下进行的,小尺度框架构成了延展性模型和渐进损伤过程中产生的微孔,大尺度框架将损伤的金属模型与三维随机定向石墨烯结合在一起。为了计算整体应力-应变关系,考虑了场波动和界面效应的方法,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损伤电位来评估微空洞在渐进损伤过程中的演化。最终的结果便是纳米复合材料强度和延展性的简单解析模型。会后,各位老师及同学们与Weng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双方合作研究、联合发表论文达成初步协议。

翌日下午,Weng教授在一馆309教室为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学院力学专业的学生做了题目为“Some Perspectives on Solid Mechanics”的报告。Weng教授提出了关于固体力学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分析了固体力学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微观结构中的力学相关问题。

Weng教授的来访加深了我校工程力学系与世界顶尖高校美国罗格斯大学的合作交流,通过与专家的交流讨论,我们了解了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微观结构中的力学相关问题,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对我系力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上一条:首届大工-卡迪夫大学科研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大连成功举办——2018, No.12(Total No.323) 下一条:极地海洋和海岸工程装备技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18, No.6(Total No.317)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