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极地海洋和海岸工程装备技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18, No.6(Total No.317)

2018年07月29日 19:49  点击:[]

2018714日,中国高校极地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第二期)极地海洋和海岸工程装备技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承办。参加本次论坛有来自全国高校10余所,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并有相关研究领域的单位参会,如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环宇传媒、劳雷海洋、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等。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一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孙金伟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极地科学和装备技术领域的研究状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在本次论坛上广泛讨论,为我国的极地科学及装备的研发做出贡献。随后,季顺迎教授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机构、依托学科、研究领域,以及最近的研究工作,特别介绍了参加地平线2020”框架欧盟项目和极端环境下北极航行船舶运动和结构安全性分析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工作进展,并对第9次北极科考的冰情测量以及中远航运的随船监测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会上,各位专家紧紧围绕冰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各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极地地球物理、环境监测、结构装备等方面向大家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及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大连理工大学的李志军教授从国家战略上对如何联合高校以及相关单位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大连海事大学的刘社文教授主要介绍了美国船级社(ABS)对极地安全规定的Polar Code的概况。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崔祥斌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我国现有南极航空保障体系和观测平台,对雪鹰601”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大连理工大学的季顺迎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针对极区结构冰荷载计算分析软件并对极区海冰现场监测进行了具体讲解。本将论坛期中,劳雷海洋的谭练武工程师介绍了极地水域中高精度海洋水深测量技术,环宇传媒的范承钢对我国正在购置的破冰船和2019北极航次计划进行了介绍。

学术报告后,本次论坛还安排了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中技术装备研究规划研讨,对我国目前正在开展的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北极航运实船测量技术进行了讨论,并对下一步各高校间及其与相关工程领域的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并对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模式、组织形式和研究方向给予的建议。通过本次极地海洋和海岸工程装备技术论坛,增加了对我国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理解,凝聚了各研究院所在后续极地海洋工程领域的合作方向。


上一条:美国罗格斯大学George J. Weng教授再次来访——2018, No.7(Total No.318) 下一条:2018亚洲结构及多学科优化会议(ACSMO2018)在大连成功举办——2018, No.4(Total No.315)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