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航天新结构”高峰论坛顺利召开——2019, No.2(Total No.329)

2019年04月24日 09:51  点击:[]

沧桑砥砺成伟业,丹心铸剑振国威。航天结构强度分析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一部和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学部于2008年底共建。十年来,在双方单位共同努力下,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理论方法广泛应用于多型火箭导弹结构的关键舱段设计,为我国结构强度专业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牵引作用。为进一步支撑航天结构领域新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书写新篇章,航天一院一部、运载学部与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9420-21日在大连联合举办了航天新结构高峰论坛。

420日,我校程耿东院士,航天一院范瑞祥总师、蒋先旺部副主任、阳志光副总师、刘观日室主任、张希室副主任,我校运载学部李刚部长、科研院王博院长、亢战副部长、阎军副主任等30余位专家出席了强度中心工作会议。会上,刘观日研究员和李刚教授分别对强度中心成立十周年来的工作情况作总结报告。报告中提到强度中心在重点型号攻关、科学问题提炼与研究、多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树立了产学研合作的典范,架起了工程与科学之间的桥梁。随后,蒋先旺研究员和李刚教授共同主持了强度中心换届仪式,并为新一届中心人员颁发了聘书。最后,与会人员就强度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明确了中心将紧跟国家需求,努力服务载人空间站建设、嫦娥工程、首次火星探测工程等在内的多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共同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421日,我校程耿东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周建平总指挥,北理工院方岱宁院士,副校长姚山教授,航天一院王国庆副院长,哈工大冷劲松教授,机械学院王永青院长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航天新结构高峰论坛。本次论坛邀请范瑞祥总师、方岱宁院士、范志超研究员、王国庆研究员、程耿东院士、冷劲松教授、黄诚教授、王永青教授和冯志海副总师作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运载火箭结构效率提升与挑战、超大型压力容器轻量化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结构拓扑优化与创新结构、可变形智能结构和高性能高精度机械加工成型技术等航天结构前沿技术发展,展示了基础理论创新、设计理念变革、新材料新工艺研发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了未来航天结构面临的难题与挑战,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随后,参会人员对如何通过产学研合作更好的促进航天新结构研制进行了深入细致研讨,就强度中心未来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中心将继续保持并不断深化长期、稳定、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在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为中国梦、航天梦的早日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019, No.3(Total No.330) 下一条:JN Reddy教授访问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 No.14(Total No.325)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