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环渤海区域赛)圆满结束——2021, No.7(Total No.350)

2021年07月26日 17:44  点击:[]

7月10日,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环渤海区域赛)暨第一届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设计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大连理工大学及大连海事大学火热开赛。

大赛以“开放创新引领,融智蔚蓝海洋”为主题,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教育部科技司、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辽宁省教育厅、中国航海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市科技局承办;辽宁省海洋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式上,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行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致辞,对大赛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所有选手享受本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保持一贯的高规格办赛水准,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分为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两个比赛场地,并以直播方式全程跟进大赛赛况,赛程紧张刺激,项目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来自全国各地共23所学校和单位、156支队伍、844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一决高下,通过线上答辩、视频演示、或现场演示方式展示海洋航行器作品,充分体现了海洋学子热爱海洋、锐意进取、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海洋航行器的花式比拼。形态奇特,结构复杂的作品让人大开眼界,作品中蕴含的巧思创意让评委们大加赞赏,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选手的心血,倾注着团队的智慧。现场高潮迭起,台上角逐激烈、水花四溅,台下选手热情高涨,争分夺秒。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选手们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凭借过硬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在各比赛环节均表现出色,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肯定。

现场比赛亮点满满,选手们都展现了“独门绝技”。设计与制作(B类)项目,选手们须自主设计并制作实物作品参赛,通过答辩及演示,按规则对作品完成各项功能的情况进行评定,决定名次,现场评委们对作品的创新性、合理性、完成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定。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D类)项目,选手们以天鲸号和日照舰为蓝本,制作仿真模型,选手呈现出的参赛作品外观精美,与原型仿真度极高,得到现场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为了更贴合真实海洋场景,营造更加浓厚的实战氛围,本次大赛在赛事内容及场地设置都做了调整,首次增加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设计赛,大赛场地采用大连理工大学船模拖曳实验水池,选手们自主制作海洋可再生能源装置,并进行现场测试,这是大赛创办以来的全新尝试,对参赛选手的实战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但选手们带来的科技感和现代感满满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评委们以实测的装置发电效率为依据进行打分,同时细心地指出作品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

在紧张的比赛之余,大赛面向全市小学生,开展海洋可再生能源科普讲座,通过趣味科普,让小学生们加强学生对海洋可再生能源的了解,通过组装操作,培养小学生动手能力,让孩子们了解海洋,热爱海洋,提高海洋保护的意识和热情。

大赛吸引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广东海洋大学、南昌工程学院、青岛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工程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烟台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中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并得到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上一条:“2021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论坛”顺利举行——2021, No.8(Total No.351) 下一条:沈鼓集团来访并举行程耿东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2021, No.6(Total No.349)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