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2021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论坛”顺利举行——2021, No.8(Total No.351)

2021年07月26日 17:48  点击:[]

2021年7月11日,“2021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市科技局主办,辽宁省海洋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陈映秋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史宏达教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零二研究所张华研究员等80余名代表线下出席,同时有14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围绕“加快推进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加快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旨在为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和企业家提供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交流平台,引导我国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关键技术和研究取得突破,探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

论坛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张桂勇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党委书记刘刚教授致辞。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做了题为“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对综合性能优异的新型耐热高分子材料的原理、开发过程及其在航空、船舶、汽车、能源、石油等诸多行业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邀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陈映秋做了题为”碳达峰下的航运-造船业“的主题报告,对碳达峰目标下的国际、国内的航运和船舶行业进行了详细解析,同时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还邀请了14位嘉宾,就各自在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所开展的创新工作研究进行了汇报,包括天津大学刘利琴教授做题为“海上浮式风力机系统耦合动力特性研究”的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盛其虎教授做题为“浮式新能源平台系泊系统的动力学问题”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宁德志教授做题为“气动式波浪能装置水动力性能及集成应用”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学孙亮教授做题为“多浮体波能发电装置的频域分析”的报告,浙江大学钱鹏研究员做题为“ 基于状态监测的海洋能发电装置的功率优化分配技术”的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史宏达教授做题为“波浪能技术发展与前景”的报告,中国船级社唐广银高工做题为“规范和技术标准在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利用”的报告,大连中远海运重工王树山高工做题为“海上风电行业的蓬勃发展给船舶制造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中山大学王凯副教授做题为“海洋强国战略与海洋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学陈明胜副教授做题为“浮式风机发展历程、未来趋势及关键技术挑战”的报告,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彭贵胜高工做题为“远洋船舶风力助推技术应用”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曹勇副教授做题为“海洋垂直轴风电关键问题及进展”的报告,大连海事大学闯振菊副教授做题为“浮式风机一体化设计关键技术分析”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姜宜辰副教授做题为“垂直轴风机创新设计与发展前景”。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共同为促进我国海洋能的开发利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让参会人员获益匪浅。

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已是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大力发展海洋能是优化能源结构、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战略需要。我们要抓住新机遇,共谋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共创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美好未来。




上一条:实验室两支团队获评校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2021, No.9(Total No.352) 下一条: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环渤海区域赛)圆满结束——2021, No.7(Total No.350)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