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蚯蚓型移动机器人的驱动和环境共融动力学——徐鉴教授——(2016.12.22)

2016年12月14日 12:33  点击:[]

报告人:徐鉴教授,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题目:蚯蚓型移动机器人的驱动和环境共融动力学

时间:2016年12月22日(周四)14:00

地点:综合1号实验楼602

主办: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学院

 

摘要:

蚯蚓型移动系统设计的关键问题是驱动形式和与环境共融。本报告研究内部振动驱动和环境摩擦条件下,移动系统的动力学建模、分析与实验。具有可动内部质量系统(system with movable internal mass)是一种典型的振动驱动系统,并有可能成为某些微型和蛇形机器人的驱动形式。于是,实现系统的正向运动和提高稳态速度成为研究这类系统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常常需要设计摩擦的形式、内部质量的运动速度和加速度等,所形成动力学模型是非光滑的,动力学分析也是针对非光滑系统展开的。我们将报告最近的一些研究结果,主要内容有:移动系统的非Stick-Slip稳态运动,在Coulomb干摩擦力作用下振动驱动移动系统的Stick-Slip运动,对受内部加速度控制模式的单单元系统可能出现的Stick-Slip运动进行了分类和实验验证;建立了蚯蚓型机器人的一般化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型,并基于蚯蚓的后退蠕动波,提出了任意单元蚯蚓型机器人的一般化步态设计算法;基于仿生学的思想,通过模仿蚯蚓的肌肉结构和肌肉功能,设计和制作了一个八单元蚯蚓型振动驱动移动机器人,并从实验上研究了步态对多单元蚯蚓型机器人运动性能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徐鉴,男,1961年12月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九大代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力学季刊》和《动力学与控制学报》副主编等。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学、时滞耦合系统的动力学与振动、神经网络动力学和流致振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SCI学术论文130余篇,他引1100余次。

 

上一条:Nanotechnology based Smart Materials for Wearable Technologies——Prof. S. Ravi P. Silva——(2017.4.12) 下一条:Mechan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amorphous materials——闫澄教授——(2016.12.12)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