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壁虎的运动仿生:从生物学到工程应用——戴振东教授——(2017.7.14)

2017年07月11日 20:15  点击:[]

时间:7月14号上午9:30-11:00

地点:综合1号实验楼602

报告题目:壁虎的运动仿生:从生物学到工程应用

报告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振东教授

报告人简介:

  戴振东,1962年,1983、86、99分别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2001年在德国马普学会发育生物研究所做博士后、客座科学家。2001年任南航教授,2002年任博士导师,创建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信息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美国科学基金会,以色列科学基金会、英国皇家基金评委;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中国代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Friction》、《Bio-surface and Bio-tribology》、《科学通报》、《摩擦学学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润滑与密封》等杂志的编委。

  ASME、SPIE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微纳米学会微机械设计分会理事、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仿脑智能专业委员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2016年享受政府津贴;2014年获得江苏省333人才第二层次。中德仿生学高峰论坛中方主席。“一带一路”仿生学研讨会主席。2011年参加第二届中美工程院"工程科学的前沿"研讨会,报告关于壁虎黏附运动力学的成果。2010年2月受邀参加美国科学基金的发展规划咨询研讨会。2010年在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成立大会上代表中国做大会报告。2009年作为中国摩擦学代表团的5位成员之一访问英国,关于壁虎运动生物摩擦学的报告受到国际摩擦学会主席Jost爵士、皇家学会院士Dowson教授高度好评。5次组织仿生学国际会议,任主席、数十个国际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10多次受邀在国际相关会议上做大会主旨报告或者邀请报告。应邀到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UC San Diego, GIT, 日本京都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韩国建国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南开普敦大学等地讲学。目前带领一个由15位专职研究人员,10多位博士研究生和40多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紧密研究团队。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运动仿生、轻质材料/结构仿生、仿生控制、仿生机器人和生物机器人的研究和研制。2013年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年第39界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和罗马尼亚政府奖。共发表期刊论文近400篇。SCI收录120多篇,单篇SCI他引190多次、申报专利59项(授权43项)。

  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863计划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项、国防基础预研项目2项。

  主要研究方向:

  运动仿生—动物运动的神经控制、动物运动力学、仿生黏附材料、仿壁虎机器人、仿生黏附材料的航天应用;

  轻质多功能结构材料—仿生轻质结构的设计与制造、泡沫金属的多功能应用、智能驱动材料;

  摩擦体系热力学及表面技术—摩擦磨损体系的非平衡态热力学理论、航天航空领域的摩擦学及表面技术。


上一条:Complex shear modulus of hydrogels with nanoindentation——Riaz Akhtar博士——(2017.7.21) 下一条:飞行器气动弹性响应的预测和飞行仿真——陈秉智教授——(2017.7.10)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