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连续/不连续问题的大一统方法–数值流形法(NMM)——郑宏教授——(2017.10.27)

2017年10月31日 17:18  点击:[]

讲座人简介:

  郑宏教授,工学博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郑宏教授长期从事岩土工程和计算力学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80篇,SCI他引近1300次。在边坡稳定性分析方面,他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了三维严格极限平衡法,同时由于将边坡稳定性分析归结为一个代数特征值问题而彻底解决了解的存在收敛性问题。所提出的f-n不等式不仅为ABAQUS等大型商用软件若采用,还被作为公路边坡设计规范的有关条款。他主持和参与了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多项重大岩土工程中的边坡和坝基的稳定性分析工作。他所建议的脆性岩石的宏观本构理论已被写进教育部颁发的研究生教材;建立的关于无压渗流分析的数学模型已被数学家所论证并被推荐为这一自由边值问题的标准提法之一。近年来他在数值流形方法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多篇论文进入ESI,他引频次居于所在期刊的榜首,多次获邀在国际国内多所研究机构进行专场学术报告。

 

讲座摘要:

  在旅美学者石根华教授创立数值流形法(NMM)的基本框架后,经过包括报告人在内的许多学者的努力,NMM已成为当今的主流分析方法之一。其标志之一就是近年来有关NMM的论文不仅大量出现在国际主流和顶端杂志上,而且还在引用频次上累创佳绩、并屡屡位列所在杂志的前茅。NMM不仅在固体和结构方面取得了成功的应用,而且在解决岩土力学、流体力学问题方面也开始崭露头角并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

  本报告将详细讲述NMM的基本原理和典型应用,然后就计算力学史上的几个典型问题,如:高阶实体单元和薄板单元质量矩阵的对角化、非协调元技术以及无网格伽辽金法中本质边界条件和界面连续性条件的精确施加等,从NMM的角度审视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因缺乏相应的数学基础,引起了一代又一代学者的广泛兴趣和艰辛努力,但仍缺乏统一的解决方案)。最后再返回至有限元或无网格方法。所给出的NMM方案既有严格的数学基础,又有良好的实施效果。报告之后赠送有详细帮助文档的NMM程序(Matlab源代码),包括前处理和求解器,国际国内已有近百家科研院校在使用这一程序。只要具备有限元基础,听众可在90分钟的课程内搞清楚NMM的基本原理和主要进展。

 

时间:20171027日上午10:00-11:30(周五)

地点:综合实验1号楼602会议室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

    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学部/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Solid Mechanics and Fracture Dynamics at St.-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Dr. Vladimir Bratov——(2017.11.2) 下一条:Deformation measurements and modelling of polymers on multiple scales: X-ray scattering, DIC and in-situ loading——Professor Matti Ristinmaa——(2017.10.23)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