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微结构材料的数字化、多尺度分析及其产业化应用前景——Dr. Zheng-Dong Ma ——(2019.3.24)

2019年03月22日 09:30  点击:[]

报告人:Dr. Zheng-Dong Ma (马正东)

        Research Scientist Emeritus, ASME Fellow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题目:微结构材料的数字化、多尺度分析及其产业化应用前景

地点:综合实验1号楼602

时间:20193249:00-11:00

报告人简介:马正东,美国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资深研究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ASME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多体动力学及非线性动力学技术委员会成员,国际知名的汽车结构力学及动力学专家。目前兼任天衢(宁波)非充气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受聘为教育部新能源车辆及运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汽车结构力学、拓扑优化、结构与材料的优化、车辆多体系统动力学、结构振动与噪声。主持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汽车装甲类创新计划项目12项、美国陆军坦克与自动车辆研究中心科技计划项目29项、美国空军一号项目1项、美国军队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项、美国军队坦克和机动车辆司令部预研项目5项,以及日本丰田公司、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中国一汽集团等科研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项目经费逾800万美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75篇,其中SCI检索149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4项。

Abstract微结构材料作为一类新型的复合材料,其特点是其材料的内部结构具有一定的宏观尺度、易于进行功能导向的设计和制造、并且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工程应用。特别是微结构材料已经在汽车结构和航空结构的轻量化和多功能化方面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不同的微结构材料可以由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进行发明创造,一般的微结构材料的优化设计和应用推广在很大程度上也要依赖有效的数字化手段。微结构材料的对偶数字化产品开发、多尺度分析、功能导向设计和性能优化等将是持续开发出多种多样优质新型微结构材料的关键。基于以上原因,本演讲基于我们自己的研究成果将着重讨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    微结构材料的基本概念,2. 微结构材料的主要特点,3. 微结构材料的数字化建模和多尺度分析方法,4.微结构材料的功能导向设计和优化设计方法,5. 微结构材料数字化产品和物理产品的例子,6. 微结构材料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上一条:Continuum mechanics in cardiovascular engineering and biology——Stéphane Avril教授——(2019.6.6) 下一条:台湾桃园国际机场联外捷运系统——许荣均教授——(2019.3.22)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