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纳米增强复合材料压缩性能及其混合律研究——牛康民教授——(2019.7.15)

2019年07月11日 17:11  点击:[]

时间:2019715日上午9:00-11:00

地点:综合1号实验楼602

报告题目纳米增强复合材料压缩性能及其混合律研究

报告人:北京科技大学牛康民教授

报告摘要:

高性能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抗压强度远低于抗拉强度,室温环境下这一比率(即抗压强度比抗拉强度)约为2/3。纤维强度性能越高,这个差距越大。随着环境温度的提高,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抗压强度会进一步降低。这样就严重制约了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整体性能。高性能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低抗压强度是一个缠绕复合材料业界几十年的难题。这一难题随着纳米增强技术的进步有望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牛康民等人提出的理论分析(K Niu and R Talreja, 2000) 证明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受压强度的主要制约机制是其树脂屈服形成了剪切带导致了纤维微失稳,首次提出了基于树脂基体屈服的单向纤维复合材料的纵向压缩强度准则,由此导出了单向纤维复合材料的纵向压缩强度的混合律方程(K Niu2014)。这一理论的应用明确了提高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抗压强度的技术路线图,即改进树脂基体抗屈服能力。

近期的试验TW Chou and CT Sun, 2012)证明通过纳米增强技术改善树脂基体的模量和强度,能大幅度改善复合材料的抗压强度,使之接近或达到其抗拉强度。纳米增强新技术的出现将催生新一代超级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即其抗压强度等同或超过抗拉强度)

报告人牛康民博士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科杰出学者,国家特聘专家。此前任西门子公司院士工程师,负责新一代大型燃气轮机叶片完整性和寿命方法。曾任美国波音公司机体结构实验室结构技术负责人。做为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复合材料结构资深专家参与了最新型777X787梦想飞机机翼和机身结构的设计、分析与试验。此前为结构计算方法和许用值研究室的复合材料结构专家,主导确立公司非线性有限元模型分析方法。曾从事以737-800为原型的P-8A海神反潜机的改装和研制,并为P-8A全尺寸飞机结构静力和疲劳试验建立结构载荷模型。

具有中国和美国航空企业多年的工作经验。熟知中美双方飞机结构的设计方法、手册与规范。在高级专业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过篇学术论文。获得波音荣耀特别贡献奖。前任美华航太工程师协会(西北)理事长。前任SAMPE(先进材料工艺和工程协会)西雅图分会第一副主席。

航空工程博士,佐治亚理工大学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A (1998)
金属材料工学硕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中国 (1984)

工程力学理学学士,武汉理工大学,武汉,中国 (1982)

 

上一条:浸润剂、树脂及固化体系对玄武岩纤维性能及其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层间剪切强度的影响——杨春才博士——(2019.7.15) 下一条:Iceberg Calving from the Antarctic Ice Sheet——Sue Cook 博士后——(2019.7.3)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