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海底管道设计、制造、铺设及运维中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谢鹏副教授——(2021.4.9)

2021年04月08日 11:21  点击:[]

题目:海底管道设计、制造、铺设及运维中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

报告人:谢鹏副教授,中山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14915:30-17:00

报告地点:综合1号实验楼602会议室


摘要:

海底管道作为海上油气田开发必须依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生命线,其在设计、制造、铺设和运维环节中均涉及到诸多关键力学问题。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伴随着海洋油气开发从浅水走向深水和海底管道技术的发展,国内外学者对海底管道的屈曲、压溃、屈曲传播等力学问题开展了大量研究,促进了人类对这一典型薄壳结构的深入理解和认识。但迄今为止,依然存在许多未解之谜。如管道在制造和铺设过程中引入的残余变形量及分布状态、非均匀残余变形和腐蚀缺陷对管道极限压溃承载能力的削弱、浅埋海底管道的冲刷过程及机理、海底管道抛石作业中的“石料-海水-管道”耦合作用等等。本报告介绍了中山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并指出了该方向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


个人简介:

谢鹏,男,中山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2014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42018年在中海油任高级研发工程师、三新三化经理,20183月起任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现任广东省海洋资源勘探开发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海洋协会天然气水合物分会副秘书长、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海洋规划与经济发展咨询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资源勘探开发装备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促进经济发展(海洋经济发展用途)项目3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上一条:医疗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动力学系统建模、分析与控制——王雪峰研究员——(2021.4.19) 下一条:数据驱动的海洋装备结构设计、优化和不确定性——张健教授——(2020.10.30)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