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季顺迎教授团队与中国船级社联合研发的“船舶结构冰荷载离散元专用软件”通过验收——2019, No.1(Total No.328)

2019年03月04日 18:02  点击:[]

随着我国对北极航道的不断开拓、南北极科学考察的深入开展,对船舶结构冰荷载的研究正在成为我国极地发展战略中“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积极参与我国极地船舶结构抗冰性能的研究,大连理工大学与中国船级社联合开展了“船舶结构冰荷载离散元专用软件”的研发。

2019年3月1日,中国船级社在上海组织了“船舶结构冰荷载离散元专用软件”项目验收评审。上海规范研究所钟晨康副所长、王刚副所长等领导专家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与会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充分肯定了该专用软件的可靠性、专业性和先进性。最后,该项目顺利通过项目评审验收。“船舶结构冰荷载离散元专用软件”的顺利验收,标志着该软件已经进入了工程应用阶段,有望服务于我国极地船舶的研发和设计。

中国船级社长期致力于极地领域技术研发,高度重视船舶结构冰荷载的研究,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同组建了研究团队,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该软件由中国船级社规范研究所极地专项组、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季顺迎教授项目组具体承担。

该软件研究团队针对海冰在不同尺度下的离散分布特性、海冰与船舶结构相互作用时的破坏现象发展了基于球体单元和扩展多面体单元的海冰离散元方法,实现了对船舶在不同航行方式下的局部冰压力和整体冰阻力的精确数值计算。该船舶结构冰荷载的离散元计算分析软件具有良好的前后处理系统,可对冰级、冰况、航行方式等参数按规范自动输入,并对冰阻力时程、冰压力云图、航行状态等计算结果进行同步直观显示,具有出色的专业性和可靠性。基于GPU并行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可使该软件的计算规模和效率满足实船冰荷载模拟的计算需求,从而为不同类型船舶结构的冰荷载分析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中国船级社和大连理工大学还将进一步研究海冰离散元、船体有限元和流体动力学的相互耦合作用,联合研发具有更好适用性、高效性、精确性和可靠性的船舶结构冰荷载离散元软件,并努力将其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业界专用软件。


上一条:实验室简报—2003, No.1 (Total No.23)—February 23, 2003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