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八个超脱的作用和发展中的计算力学——从领悟钱令希先生的研究策略谈起——隋允康教授——(2020.9.21)

2020年09月17日 17:39  点击:[]

报告题目八个超脱的作用和发展中的计算力学——从领悟钱令希先生的研究策略谈起

报告时间:2020 921 9:30-11:30

报告地点:一号综合实验楼602

告人:隋允康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力学学会荣誉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力学、结构与多学科优化。

  早年担任钱令希院士科研助手,在钟万勰院士领导的计算力学软件研制团队中从事结构优化方法研究及其软件实现。

  曾任: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校力学学科学术领导人和行政主任。

  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教委项目;主持几十项工程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项科技奖。著6本专著和译1本专著,发表400多篇科技论文、80多篇教育论文,40多项软件著作权。多次去国外合作、讲学和参会。

ysui@bjut.edu.cn

报告内容简介:

1、超脱有限元方法,升华到研制计算力学理论与软件

2、超脱检验安全的力学分析,升华为去追求结构优化

3、超脱对理想模型的聚焦,升华成对实用模型的关注

4、超脱对于点的聚焦,升华对于面的把握

5、超脱外表的具体描述,升华为表达本质的抽象凝炼

6、超脱一般性倡导,升华成身先士卒地领军冲锋陷阵

7、超脱工程直觉的感性阶段,升华为力学理性的思考

8、超脱单向学补数学工具,升华到参与开拓研发基础

9、形成以上8点策略的原因探究

10 发展中的计算力学

11、计算力学发展的不足和建议

12、简单的结语 

总之,本报告回忆了钱令希院士倡导发展计算力学的生动往事,从中概括和提炼出了8点研发策略,探究了这些策略形成的原因,从而启迪我们在计算力学中开拓创新的研究方向。

基于继承和发扬钱先生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报告纵观近年来的研究发展,梳理和总结了计算力学研究中的14个新增长点,揭示了发展进程中的4个不足之处,并且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计算力学进一步发展的重担,寄托于年轻学者们的肩上。大家应当继往开来,别开生面,做出每一代人应该当仁不让的贡献,奉献出独特和崭新的研究。恳切地希望通过此报告与大家共勉。

 

上一条:超临界水制氢流化床反应器内颗粒流动体系的多尺度建模与仿真——张浩副教授——(2020.9.24) 下一条: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走向与北极航运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蔡梅江高级工程师——(2020.9.4)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