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硬件软件>>主要设备介绍>>正文
 
 

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

2015年03月30日 16:37  点击:[]

曙光3000是一种通用的超级并行计算机系统,目前性能最高的国产超级服务器,系国内高端高性能计算机的主流产品。它兼顾大规模科学计算、事务处理和网络信息服务,具有先进的机群体系结构。该系统实际运算速度高,内存容量大,功能强,实现了高性能和通用性的和谐统一。系统提供三套连接网络,用做高速并行计算、文件传输、系统管理、接待用户请求。另外,还有两套串行网络,用于监控系统的各种状态。

  本站的曙光3000系列由7台节点计算机组成,共13个处理机,4个标准计算结点机(单CPU:PowerPC 604e,300MHz,内存:512MB/结点,内置硬盘:18GB/结点10MB/100MB以太网卡,AIX 4.3.2操作系统); 2个高性能计算结点(4CPU:Power3III,375MHz,内 存:2GB,内置硬盘:18GB,10MB/100MB以太网卡,千兆网卡,AIX 4.3.3操作系统);标准控制台结点(CPU:PowerPC 604e,300MHz,内存:256MB,内置18GB硬盘,标准控制台结点,AIX 4.3.2操作系统, 软驱, 32倍速光驱, 17″彩显);节点之间通过高速以太网(千兆以太网: 8口Switch一个,模块2个,网卡2块,百兆以太网:1000Mb以太网12口Switch一个)和系统网络互连服务器的峰值浮点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50亿次。

  曙光3000具有丰富而完善的软件系统,包括机群管理系统:通信系统、系统管理、资源管理、文件系统和服务器聚集系统);系统配置有标准的C、C++、Fortran等主流编译器,支持串行程序、消息传递程序、SMP多线程程序、分布式共享虚存等多种编程模型;系统同时提供了PVM和MPI并行程序设计环境,串行程序自动并行化工具,并行程序监测工具和并行数学库函数。可支持大量现有的并行程序。
曙光3000主要技术特点

  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采用松耦合分布式存储的可扩展机群体系结构,与IBM的RS/6000 SP二进制兼容。单节点采用先进的PowerPC RISC处理器芯片,具有大容量的内存和硬盘,单节点功能强大。曙光3000采用了许多国际上创新的技术,该机的高速缓存通信网采用了二维蛀洞路由芯片组,提供高达1600Mbps的点对点通信带宽,另外该机采用了基于JAVA的机群管理系统,提供单一系统映像:单一登录点、单点的控制管理、单一的文件系统。同时,曙光3000还提供了杰出的系统可扩展性(Scalability)、易用性(Usability)、可管理性(Manageability)和高可用性(Availability),即SUMA(中国服务器标准)特性。并且有上万种的AIX商用应用软件支持。它不仅擅长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而且适用于事务处理、网络与信息服务以及决策支持等非科学计算领域。

  曙光3000计算机系统自进入本站以来,一直免费对校内广大师生开放,运行的题目涉及结构分析和优化,环境,交通,量子化学、药物与信息生物学以及高性能算法多个领域。

上一条:MasterScan 330超声波探伤仪 下一条:深腾1800机群系统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