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获得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极地项目资助——2017, No.1(Total No.294)

2017年04月27日 19:08  点击:[]

201719日接到通知,我校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简称“极地中心”)参与的“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下的“北极极端条件下的海上航运安全研究”(Safe maritime operations under extreme conditions; the Arctic case)项目获欧盟科学技术委员会审核通过。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囊括了欧盟各层次重大科研项目,是此前欧盟一系列科研计划FP6 FP7的延续。该中欧合作项目欧方单位为英国、瑞典、芬兰、挪威和爱尔兰的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船运公司、船级社和科技公司。中方参研单位为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该欧盟项目旨在从冰区船舶设计、北极海洋环境与海冰预报系统观测系统、冰区安全航行保障技术、综合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冰区航行规划和航线优化等多角度深入全面地探讨欧亚北极航线、即“东北航路”的航运安全相关问题。

我校于20161118日成立的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整合了大连理工大学在海冰物理力学、海冰预报和测量技术、冰载荷分析、冰区船舶设计等各领域的研究实力,形成多学科综合优势,成为我校成功参与中欧科技合作的关键。极地中心主任黄一教授负责总体协调,运载学部船舶学院2015年引进的李志远副教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内外同行建立起联系渠道,并与建设学部的李志军教授、卢鹏副教授,运载学部力学系的季顺迎教授一道积极参与申报书的撰写,为该项目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欧盟资助作出了贡献。

该项目对我校的极地中心乃至我校在极地海洋工程研究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极地科学工程研究是进一步延伸“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的重要实践。北极航线的开通,对中国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制造2025》已经把极地船舶作为高技术船舶重要的研究发展方向之一。其次、在当前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船舶工业需要开拓新的领域。极地船舶与海洋装备为我国船海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国内主要船海企业纷纷瞄准这一领域开展前期工作,亟待形成核心能力与技术攻关能力。该项目欧方单位的研究水平与实力居国际领先地位,参与该项目是学习掌握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的有利时机。此外,通过积极参与这一项目,可为我校多个相关学科提供与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广泛学术交流的机会,为进一步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我校的国际化水平创造有利条件。

 

上一条:实验室科技成果“大型海洋建筑物原型监测技术开发与应用” 获2016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 No.2(Total No.295) 下一条:辽宁省力学学会2016学术年会成功举办——2016, No.36(Total No.293)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