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香德国魏玛大学Timon Rabczuk院士、波鸿大学Klaus Hackl教授、汉诺威/同济大学庄晓莹教授访问实验室——2017, No.9(Total No.302)

2017年06月20日 16:25  点击:[]

在“111引智”基地和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项目的支持下,应阎军教授和何宜谦副教授邀请,2017年6月15-17日,魏玛大学Timon Rabczuk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波鸿大学Klaus Hackl教授、汉诺威/同济大学庄晓莹教授一行三人访问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实验室副主任、工程力学系主任郭旭教授代表工程力学系热烈欢迎三位德国教授的来访,详细向他们介绍了工程力学系和工业结构装备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随后,Hackl教授、Rabczuk教授和庄晓莹教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双方就科研与教学合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布置了后续的工作。

  617日上午,Hackl教授等一行三人的系列学术报告在综合实验1号楼602举行,由力学系副教授阮诗伦主持。首先,阮诗伦副教授代表工程力学系为Hackl教授颁发海天学者聘书。随后,三位来访教授分别就形状记忆合金的快速校正模型断裂力学计算模型压电纳米能量采集器的拓扑优化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附来访教授简历

1Klaus Hackl,男,1957年生于奥地利维也纳。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材料理论、数值计算和结构力学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1980年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海德堡大学物理学士毕业,1985年德国海德堡大学数学硕士毕业,1988年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博士学位, 1997年被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授予教授特许任教资格。历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助理研究员(1985 – 1989),德国格拉茨技术大学材料强度研究所助理教授(1992 – 1997)、副教授(1997 – 1999),1989 – 1992年在美国特拉华大学数学系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佛欧多尔吕南奖,1999年至今任职于德国鲁尔-波鸿大学材料与力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他是德国德意志研究委员会重大科研项目SFB的首席科学家, 是德国应用数学和力学学会委员会成员及学会下设微观力学分委会主任。

2Timon Rabczuk 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研究方向包括计算力学、多尺度分析、先进材料设计,是无网格颗粒断裂法的创始人,在计算固体力学、计算物理本构模型、流体-固体相互作用、数值方法等研究方向做出了基础性和原创性的贡献。Rabczuk教授2002年在德国卡斯鲁厄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06年在西北大学Belytschko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获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副教授,2009年获德国魏玛大学计算力学终身教授职位。他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引用超过9000次,H-index49,被ISI分别列为“Engineering”“Computer Science”两个领域的高引用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是为数不多的在两个领域同时列入高引用学者的科学家,其学术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三维断裂程序被韩国高速公路公司采购并作为研发使用。2013年他入选洪堡基金会的费吕南学者计划,也是欧盟多个大型项目的负责人,包括地平线2020FP7最为权威的人才巩固团队计划 ERC Consolidator(研究经费200万欧元)。

3)庄晓莹,女,2001-2007年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英国EPSRC全额奖学金资助赴英国杜伦大学攻读博士,2011年获得计算力学方向博士学位,同年获得Zienkiewicz(辛科维奇)计算力学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年度唯一),2011年任同济大学讲师,2013年任副教授。2015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授予青年科学家最高奖项索菲亚-科瓦雷夫斯亚奖,是首位力学方向获奖者。她的研究兴趣包括:纳米复合材料多尺度设计、纳米能量收集器拓扑优化、拓扑绝缘体和断裂模拟方法的研究包括近场动力学、无网格三维断裂模拟、数值流形方法、虚拟单元法等。目前她在莱布尼茨-汉诺威大学 连续介质力学研究所领导由4名博士后和6名博士生组成的研究课题组。

上一条:计算力学与优化设计的基础理论和软件操作讲习班在大连举办——2017, No.10Total No.303) 下一条:C919首飞 凝结着咱大工人的智慧——2017, No.7(Total No.300)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