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极地海洋工程国际学术论坛——2018, No.1(Total No.312)

2018年01月24日 16:43  点击:[]

为深化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及海洋强国战略,加强对极地及亚极区海洋工程建设和资源开发,我校于2016年11月正式成立“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发挥我校在海洋工程领域的科研优势,联合政府、企业、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共同致力于极地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开展科学前沿研究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2018年1月15-18日,第二届极地海洋工程国际学术论坛暨辽宁省极地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辽宁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副处长刘佳、大连理工大学技术开发院院长康旭东、副院长张博分别代表辽宁省科技厅和大连理工大学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和启动仪式。在辽宁省极地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还宣布了该技术研究中心的15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并邀请中船工业708所李小平副所长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本次极地海洋工程国际学术论坛及启动仪式由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一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极地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的7名国际知名专家、以及国内各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百余名师生学者齐聚大工,共筑海洋梦。

    大连理工大学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季顺迎教授首先就“极地海洋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科研和工作情况做了年度报告。一年多以来,中心在极地海洋环境条件、北极航道及极地船舶、极区新型海洋工程装备、极地环境保护、海冰管理及溢油处理等领域开展了理论方法、数值模拟、现场监测、实验模拟、工程应用及交叉领域研究,已形成了逐具规模的极地工业装备研究体系。中心还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辽宁省渔业厅共同成立海洋工程室外联合试验场,为各类项目的研究提供了天然的实验平台。

    本次国际论坛中内容安排丰富、紧凑,共分享学术报告23场,内容包括极地海冰遥感监测、极地船舶冰载荷监测、冰力学、冰船相互作用等问题。针对最近国内冰区海上风电开发的需求,论坛特别安排了冰区风电结构工程专题研讨会。我校9名教师分别针对冰区风机设计和运行中面临的工程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来自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风科创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和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20多位海上风机工程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本次论坛特别还邀请了加拿大专家Robert Gagnon教授进行专题报告,介绍了其在新型抗冰结构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冰区海上风机的桩基础结构设计提出了新的方向。此外,本次论坛还特别组织与会学者赴营口海洋工程室外联合试验场、盘锦校区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室分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每年一届的极地海洋工程国际学术论坛为我校在极地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辽宁省极地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我校的成立更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在极地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希望以论坛为契机,以中心为载体,我校能在极地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实现新的突破,助力实现海洋强国梦!

 

上一条:郭旭教授应邀担任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副主编——2018, No.2(Total No.313) 下一条:实验室两项成果获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2017, No.17(Total No.310)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8393  电子信箱:lsai@dlut.edu.cn
版权所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